Google

蓝海人类学在线 Ryan WEI's Forum of Anthropology

 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ciland

广州陈氏, 属湛江乾塘陈氏, Q1a1-M120+?

[复制链接]
睡人氏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1-8-13 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姓氏上很难发现规律啊,尤其陈、刘这种超级大姓。

我觉得如果发掘出的古代遗骨如果都测测,结合史书记载的地望和迁徙历史,再跟现代人DNA比较,或许能接近历史的本来面目。
发表于 2011-8-13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二组越南数据,一组70例中7%的Q,另一组48例中没有Q,综合一下是4%。
广西京族约100例中有4%的Q1a1,两者比例相似。

浙江汉族4400多样本,Q1a1大约占了4%。其中DYS391=6、9大约是 2:1

云南汉族200多样本,Q1 ...
伍兹 发表于 2011-8-12 23:57


这种比例能说明什么问题?把391为6和9的比例列举一遍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Q的北方起源是毫无问题的,这一点我从来不怀疑。现有的文献证据更不必说了。
发表于 2011-8-1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雄镇散人 于 2011-8-13 17:00 编辑

DYS391=6的M120,不仅浙江等中国长江以南地区,而且连大陆东南亚的泰国等地都有出现,而且比例很可能高于楼上“伍兹”所列举的甘肃等地,这完全不是什么值得奇怪的事情。把比例对比一遍,能说明比例高的地方是该分支的起源地吗?显然不能。从YHRD来看,波兰弗若茨瓦夫(Wrocław)就存在低频的DYS391=6的属Q1a1的单倍型簇,我不认为那对应中古晚期以后的迁徙事件(波兰西南部如西里西亚地区属于经济文化不发达地区,这跟克拉科夫等东南部大城市是不能比的,把那里的M120归结于现代华人的影响是根本考虑都不用考虑的事情,而且波兰这类后发展国家里华人男子娶当地女子的比例只会比西欧和俄罗斯更低,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这就足以说明这个单倍型簇在中亚-西北的历史绝不会太短。

唐以前中国的人口重心一直在北方,而南方地区地广人稀,特别是东南、华南及中南丘陵地区,大规模垦殖是很晚的事情,等少量人口进入以后,一些原本人口密度极低的地区比如浙江中部地区发生奠基者效应,某些单倍簇人口规模反而超过了它们在甘肃、中原等地的原居地,根本不值得奇怪。

我确实是不看一个点的,特别是391这种低权值的点。但是391差3对分簇确实还是有提示意义的,这个没错。391为6的M120普遍出现在河南及以西的西北和西南地区,韩国和北京这些偏东的区域在小量本量下缺乏此类STR簇,甚至出现0%的比例,有什么可奇怪的吗?这除了说明西北的这类簇并没有向华北东部扩张,而是直接南下中原、华中、西南、中南等地,因此对于河南以东的北方地区影响较小之外,不能说明任何其他问题。浙江等地的DYS391=6的簇比例较高,正说明此分支多半走的正是中部路线。

This studyGuangxiJingQ1a1-M120Q1a113121416
This studyHunanDongQ1a1-M120Q1a113121416
This studyYunnanHanQ1a1-M120Q1a113121417
This studyHunanHanQ1a1-M120Q1a113121416
This studyHenanHanQ1a1-M120Q1a114121416
This studyAnhuiHanQ1a1-M120Q1a113121416
This studyGansuHanQ1a1-M120Q1a113121416
This studyQinghaiTibetanQ1a1-M120Q1a113121416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2461414


我记得我很早就提出来过,中国人的姓氏分布不仅有南北差异,还有东西差异(包括体质上也是。我并不是说姓氏或者Y-SNP和体质有关,但姓氏、体质两者分别与第三方概念也就是人口的迁徙流动有关,这是对的)。在某些姓氏的播迁和流布格局上,西南和西北有共享,东南(我说的东南指的是地理气候带中北亚热带南缘的浙江中部仙霞岭-天台山以南地区)和东北(指的是华北东部地区)的直接共享较少,但华东和东北、东南确实分别存在共享,这些都是导致中国姓氏存在东西差异的重要因素。而DYS391=6的M120簇,说的无非就是中部因素对浙江特别是浙中南地区的贡献而已。把比例列举一通,对说明这类单倍簇的起源没有任何实质性价值。
发表于 2011-8-13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下,本人父亲是土生土长的湛江人,他到广州工作后才成立家庭的,老家还有较多亲戚,所以基本上可以等同湛江样本吧。
ciland 发表于 2011-8-12 17:10


不论越南的这类分支比例高到什么程度,我认为M120从中南半岛流向华南,如果说的是中古晚期以后的事,荒谬,也没有任何文献证据支持。而西北->川鄂西部->西南->中南半岛、西北->中原->中南->华南和中南半岛北部的路线,按,粤地古为秦、雍流民所拓,就算有西北地区的直接贡献也不奇怪,更何况广东人从姓氏来看本身就有不小的华中来源父系成分(而现代华中西南官话区的M120,即使有部分来自云贵等西官区的其他地域,归根结底,西南的M120还是西北起源的),因此前述两条路线非常合情合理。湛江出现M120,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雷州半岛并不是一个很闭塞的地方,在南宋到元明之际,雷州半岛均不乏福建移民、尤其是福建莆田移民,甚至直至今日,湛江的雷州话都属于粤西的一种特殊的闽南语,因此,西北->中原->华中->福建->雷州半岛也是一种可能的路线。中南半岛移民说根本站不住脚。
发表于 2011-8-13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好象没人说M120是中南半岛起源
--------
*M120*是否从中南半岛起源,和*DYS391=6的M120*是否从中南半岛起源/主力扩张,这是两码事。

须分清加不加“DYS391=6的”这一定语的逻辑差异。
发表于 2011-8-13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YHRD来看,波兰弗若茨瓦夫(Wrocław)就存在低频的DYS391=6的属Q1a1的单倍型簇” ----- 怎么查的, 我没有查到。
发表于 2011-8-13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的谢氏, DYS391也是 6
发表于 2011-8-13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电白

本帖最后由 Vietschlinger 于 2011-8-13 23:06 编辑

-


阳茂湛钦廉防的M120,不见得是什么“得陇望蜀”的祖源吧,想太多了。

暂且不论白话区,这里就先以1990年茂名电白县姓氏排行做举证,电白讲雷州话,闽语区:

李107541人
陈100554人
杨80456人
黄73143人
梁59597人
林57031人
吴53528人
刘45571人
谢45243人
蔡42215人
王32666人
张32161人
许31188人
崔30497人
潘29667人
廖26399人
邓25298人
何25100人
赖22794人
邵21982人
周21906人
郑17254人
汪14973人
严14293人
冯13331人
黎13148人
钟13140人
朱11618人
萧11141人
苏10465人
叶10052人

3000-9999人姓氏依次为:
、徐、邱、唐、温、高、戴、曾、程、詹、胡、欧、马、卢、蓝、魏、、凌、、巫、、官、易、倪

1000-2999人姓氏依次为:
范、、过、石、、关、伍、卓、甘、吕、薛、陆、阮、祝、江、区、彭、沈、柯、颜、姚、车、观、韩、包、邹、田、、龙、招

在500-999人间的姓氏:
洪、简、骆、符、庄、布、蒙、孙、宋、曹、余、杜、翁、容



假若电白的闽语居民祖源绝大多数来自粤东闽南(比如像台湾的情况),那么电白这种姓氏排行在逻辑上肯定是不通的。

然而,再假设电白这种“古怪”的姓氏排行,是来自更早的世代有别的民系迁入,那为何电白闽语又不见有别的民系音素影响呢?

电白县城的水东话,跟远在千里之外的潮州话、厦门话皆可互通70%以上,这是很高的互通度了;相比之下,80后广州人都难以听得懂邻邑 东莞、中山 老年人的谈话。

杨 在电白排得前并不奇怪,自从南北朝以来,杨 就一直是俚人大姓。

然而,郑、洪、庄、翁 在潮汕闽南排得很前,电白的 郑、洪、庄、翁 却比较弱势;还有,典型的闽语区大姓 林 反而被 梁 压下去了。

冼、莫、岑 这些俚僚土族大姓在电白排得很后,这点很奇怪;主要聚集在朝鲜半岛的 全 居然也出现在电白,更奇怪;崔、邵、汪、严 这些姓氏数量“似乎太多”;白话区大姓 罗、谭、麦 较少,尤其是经常被标签为所谓“上江起源”的 谭罗 。

由此看到,更有可能的状况是两种:一种是古代电白土著在向官衙申报户籍时,自行指认并取得了姓氏;一种是古代官员来到电白,文教电白土著,当地土著便随了官员的姓氏。

从总体上分析,电白的主要底层姓氏结构其实还是属于白话区;而闽语区对电白施加的影响其实只是次要的第二层。

-
睡人氏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1-8-13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意思啊?看不懂
发表于 2011-8-14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fSAMPNAMEPopulationlocation,
41635Hanzhejiang
39H198Hanzhejiang
Fudan青衣侠Hanchaoshan
495hanSichuan
fudanHanzhenjiang,guangdong


DYS 19/394DYS389ABDYS389CDDYS390DYS391DYS392DYS393
1314162461414
1314162461414
1314162361414
1313182461414
1314162461414


DYS437DYS438DYS439DYS385aDYS385bDYSA7.2Y GATA H4DYS448DYS456DYS458
141212162010191716
141212162010191716
141211162010191616
1412101620
141210162010191716


DYS 635
22
22
22
22
发表于 2011-8-14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安徽王姓 据传明代从北京到安徽,我的结果:王先生您好!
您的樣本(YCH600號)的Y染色體屬Q單倍群(已測試過的SNP位點有M242+),17-STR數值如下:
DYS19   13
DYS389I  15
DYS389b  16
DYS390   24
DYS391   9
DYS392   14
DYS393   14
DYS437   14
DYS438    13
DYS439    10
DYS448    19
DYS456    15
DYS458    16
DYS635   23
H4        10
DYS385a  15
DYS385b  20
发表于 2015-7-20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是真正的陈元光后裔?陈元光本性侯莫陈,是鲜卑人。。。。。。。。。。。
发表于 2015-7-20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Q1a1肯定是汉朝时期匈奴的一部分人就带有的,现然分布全国及越南,只是因为扩散早,所以分布广。
汉朝匈奴汉化,比如卫姓、金姓、路姓就有一些是匈奴人,更不要说刘了。
如陈元光是Q1a1,那本来福建漳州一带应该不少,但目前数据,好象没看到闽南有明显的Q1a1啊?
发表于 2015-7-20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无诸王 于 2015-7-20 20:55 编辑

38# roxsan 很多陈元光的后裔恐怕都是攀附的,真正的陈元光后裔未必能有多少。福建陈姓占多数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大簇,又怎么会是从北方迁入地陈元光后裔呢。。。。。
陈元光不一定后裔众多。。。。。。。。
发表于 2018-3-1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的STR,差不太多!
DYS19         13
DYS389I       14
DYS389b      16
DYS390        24
DYS391          6
DYS392        14
DYS393        14
DYS437        14
DYS438        12
DYS439        10
DYS448        19
DYS456        17
DYS458        16
DYS635        22
H4                10
DYS385a       16
DYS385b       20
发表于 2018-3-2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 历史的天空   
这个要怎么算?我家里是长江以北的湖北人,4-500年前据说是河南的。
发表于 2018-3-2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里有人把Q人都列出来比较过吗?我的:
DYS390: 26
DYS391: 9
好像跟大家差很多啊
发表于 2018-3-27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假的!我也玉湖派的怎么是O-m133难道我认错祖先了?
发表于 2018-5-23 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河南的,也是Q1a1a1, 家谱说是义门陈氏。
发表于 2018-5-23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DYS390、DYS391,有看点。大神多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人类生物学在线 ( 苏ICP备16053048号 )

GMT+8, 2018-12-12 08:56 , Processed in 0.22607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