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蓝海人类学在线 Ryan WEI's Forum of Anthropology

 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baiyueren

关于潮汕人食道癌高发问题的成因解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3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赞同roxsan的说法,潮汕人的食道癌高发与爱喝热茶有关。
了解过潮汕人的喝热茶习惯,那个火烫程度绝对是超出一般人所能接受得。
发表于 2012-1-31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太高看这里的人了,这里大多是多看了几本书的民科而已,彼此彼此,但有些人就是自我感觉良好,学者可能有几个。
题外话:中国有科学家吗?呵呵
很冠希 发表于 2012-1-31 00:02


无论如何,总得讲道理吧。好比如说潮汕人喜欢吃鱼露,这纯粹是无知之说。什么潮汕有三宝,豆酱还没出马了,什么时候轮到鱼露。说汕头美食因鱼露有臭味,我倒是听越南的朋友说她不喜欢鱼露,因为总感觉鱼露臭臭的。大概是有人把越南鱼露的事想当然添加到潮汕美食中吧。连论据是否真实都没搞清楚,还谈什么“根据”。

现在鱼露被我揭露是说不成了,改说工夫茶吧。有人就喜欢说工夫茶热,是导致潮汕食道癌的原因。我想告诉这些人,你们连个工夫茶杯都拿不住,怎么知道工夫茶对食道有什么影响?潮汕人说不用听语言,单凭在工夫茶桌前就知道谁是潮汕人是谁不是,知道怎么判断吗?
发表于 2012-1-31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不好意思,因为我也不懂。不过有论文这么写我就这么引用而已。 《中国南方沿海及北方内陆食管癌高发区人群的遗传背景研究—来自Y染色体的证据》
背景位于中国沿海的潮汕及福建闽南地区和位于北方内陆的太行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2-1-31 10:12

既然不懂,就不要轻易发表那么多牢骚。一个大学学报自产自销的文章,只能糊糊你们这些外行。看看这篇文章,《“食管癌、胃癌、肝癌氮循环”病因假说的检验进展》,其中的重要例子:林州市实验改水食管癌两率下降一半。看来饮用了新自来水以后林州人的Y染色体也跟着发生了改变。
发表于 2012-1-31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喝滚水容易导致食道癌胃癌的高发,美国人做过这种病理学统计。
发表于 2012-2-1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赞同roxsan的说法,潮汕人的食道癌高发与爱喝热茶有关。
了解过潮汕人的喝热茶习惯,那个火烫程度绝对是超出一般人所能接受得。
东越木香 发表于 2012-1-31 10:16


你不懂怎么喝工夫茶,所以说出“喝热茶有关”的话来我绝不会笑你。

工夫茶是很热,但是茶杯之小所含的焦耳数绝对不高,会喝工夫茶的人自然知道怎么把热量降下来。所以工夫茶到喉咙里已经不热,跟一般的温开水差不多。
发表于 2012-2-1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不懂,就不要轻易发表那么多牢骚。一个大学学报自产自销的文章,只能糊糊你们这些外行。看看这篇文章,《“食管癌、胃癌、肝癌氮循环”病因假说的检验进展》,其中的重要例子:林州市实验改水食管癌两率下降一 ...
hercules 发表于 2012-1-31 20:08


到底人家还是“大学学报”,你说的呢?你说的鱼露致癌是谁的“报”?你连潮汕人很少吃鱼露都不知道,你以讹传讹把鱼露列为潮汕三宝之一是什么道理?

我不会跟你争论什么科学理论,要争也只会引用学报发表的论文。我只是告诉你,你所认识的“潮汕知识”是错误的。——这还不够吗?
发表于 2012-2-1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喝滚水容易导致食道癌胃癌的高发,美国人做过这种病理学统计。
hercules 发表于 2012-1-31 20:11


问题是工夫茶到喉咙里绝对不烫。

你不要想当然喝工夫茶就是把一杯热腾腾的茶一口往喉咙你灌,只有笨蛋才会这么做。喝工夫茶有喝工夫茶的方法与规矩。
发表于 2012-2-1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人家还是“大学学报”,你说的呢?你说的鱼露致癌是谁的“报”?你连潮汕人很少吃鱼露都不知道,你以讹传讹把鱼露列为潮汕三宝之一是什么道理?

我不会跟你争论什么科学理论,要争也只会引用学报发表的论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2-2-1 10:04

潮汕人爱吃啥干我P事,但有人想通过比对Y染色体就像知道咽喉癌发病机理,那是缘木求鱼。倘若说的是睾丸癌或者男性不育,我倒可以将就着看了。
发表于 2012-2-1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没在大学里呆过,我们学校博士毕业大学学报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研究生有门课要写综述,要求就是发表在某大学学报上才有学分。
发表于 2012-2-1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懂怎么喝工夫茶,所以说出“喝热茶有关”的话来我绝不会笑你。

工夫茶是很热,但是茶杯之小所含的焦耳数绝对不高,会喝工夫茶的人自然知道怎么把热量降下来。所以工夫茶到喉咙里已经不热,跟一般的温开水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2-2-1 10:01

我之所以说潮汕人爱喝热茶是我在大学生活时所体会,我的两个潮汕好友(普宁人)。平常都喜欢喝茶,在宿舍由于条件限制,只能开水冲泡着喝,我跟他们同时泡的茶,他们总是要比我先开始喝,而对我来说,如果跟他们同时喝我就会被烫的够呛。
发表于 2012-2-1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历史的天空 于 2012-2-1 16:19 编辑

哈哈,大家不要争了。

我在汕头生活半年以上时间,天天都与土生土长的潮汕人一起喝茶吃饭。
我觉得我有资格说两两句。
青衣侠的两个观点我都是赞同的。

1. 鱼露: 在汕头生活那段时间,没有听说过什么鱼露。也没有见过他们本地人吃。注意我们是跟着他们汕头本地人一起吃饭。口味习惯都完全似乎汕头本地人的。 做饭的大师傅一看就是个几千年的土著人,他做饭首先是照顾他们老板的胃口。

2. 功夫茶:汕头人真是太爱喝功夫茶了。东越木香讲得大学同学爱喝热茶,我觉得那应该不是功夫茶。真正的功夫茶,杯子很小,倒满也就一口。杯子本来就很小,还需要倒来倒去好几遍,真的需要功夫啊!再热的茶等到拿起小杯子喝时早就不烫了。

3. 潮汕人饮食习惯: 绝对不喝酒!无论是白还是黄的红的。 这一点一开始真让北方人还有点不适应。特别喜欢吃一种青菜,菜杆还比较粗,也还挺好吃的。每餐必有,我到现在都没有记住名字。好像北方没有这种菜。
发表于 2012-2-1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人爱吃啥干我P事,但有人想通过比对Y染色体就像知道咽喉癌发病机理,那是缘木求鱼。倘若说的是睾丸癌或者男性不育,我倒可以将就着看了。
hercules 发表于 2012-2-1 13:06


既然你与屁事都无关,那为什么要用“潮汕人好吃鱼露”来说鱼露就是潮汕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呢?是你们说鱼露是潮汕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的,现在又反过来说潮汕人吃什么关你屁事,你是哪个品种的变色龙,变得这么快。
发表于 2012-2-1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所以说潮汕人爱喝热茶是我在大学生活时所体会,我的两个潮汕好友(普宁人)。平常都喜欢喝茶,在宿舍由于条件限制,只能开水冲泡着喝,我跟他们同时泡的茶,他们总是要比我先开始喝,而对我来说,如果跟他们同 ...
东越木香 发表于 2012-2-1 14:25


因为你不懂得怎么喝。

其实我们同乡之间有时候在工夫茶桌前会说单凭看怎么喝工夫茶就可以看出谁不不是潮汕人。你不懂得怎么喝怎么处理当然会被烫个够呛。潮汕人不是外星人,要是就拿起茶杯往口里灌的话也会被烫个够呛,只是潮汕人自小喝工夫茶知道怎么处理。

为了减免回复次数,我把喝工夫茶的技巧跟你说一下。

面对热腾腾的工夫茶小杯,首先用手捏住杯沿,轻轻倒掉一点,免得太满,以来避免茶水烫到手,二来避免茶水溅出来。

第二、把小杯茶先呡到舌尖,用口腔的温度差与口水让茶水冷却一下。这样也可以起到品尝茶香的作用。因此喝工夫茶确切地说应该是品茶,不是喝茶,品跟喝有本质的区别。由于工夫茶杯盛的茶极少,所以很快热量会被摊低。在进喉咙的时候茶水已经不热了。

下次跟潮汕人喝工夫茶不要傻帽了。
发表于 2012-2-1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大家不要争了。

我在汕头生活半年以上时间,天天都与土生土长的潮汕人一起喝茶吃饭。
我觉得我有资格说两两句。
青衣侠的两个观点我都是赞同的。

1. 鱼露: 在汕头生活那段时间,没有听说过什么鱼露。 ...
历史的天空 发表于 2012-2-1 16:15


潮汕人很少吃鱼露,确实。所以说道潮汕人的食道癌高发是鱼露造成的我就觉得搞笑,无中生有,无厘头的绝境。

工夫茶就那么点茶水,口腔口水绝对会把其温度摊低。
发表于 2012-2-2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越木香 于 2012-2-2 08:59 编辑
因为你不懂得怎么喝。

其实我们同乡之间有时候在工夫茶桌前会说单凭看怎么喝工夫茶就可以看出谁不不是潮汕人。你不懂得怎么喝怎么处理当然会被烫个够呛。潮汕人不是外星人,要是就拿起茶杯往口里灌的话也会被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2-2-1 18:52

我想我前面的说的很清楚了吧,我的两个潮汕好友当然有跟我讲过他们那边的功夫茶,但是在大学里,由于条件限制,只能简单的开水冲泡着喝,不是什么功夫茶。
另外我也半字没提功夫茶如何如何的烫,或者不烫什么的吧,不知道你为何要揪住这个功夫茶,但还是要谢谢你,因为你跟我讲了大半天的茶道。
发表于 2012-2-2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你与屁事都无关,那为什么要用“潮汕人好吃鱼露”来说鱼露就是潮汕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呢?是你们说鱼露是潮汕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的,现在又反过来说潮汕人吃什么关你屁事,你是哪个品种的变色龙,变得这么快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2-2-1 18:44

你眼睛长屁股上去啦,我这里提到过什么鱼露么?
http://www.ranhaer.com/viewthread.php?tid=18054&page=2&authorid=912
发表于 2012-2-2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眼睛长屁股上去啦,我这里提到过什么鱼露么?
http://www.ranhaer.com/viewthread.php?tid=18054&page=2&authorid=912
hercules 发表于 2012-2-2 13:21


你应该立刻检查自己的眼眶位于身体的哪个部位。这个帖子说的就是潮汕人喜欢吃鱼露,而且吃鱼露正是潮汕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

可是潮汕人并不喜欢吃鱼露,我作为潮汕人可以证实。

你不说鱼露,你跑来这里瞎掺乎干什么?人家在说鱼露的事,你跑来这里纳凉啊。
发表于 2012-2-3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帖子说鱼露,是你自己把Y染色体给搬出来,我正是奔你的Y染色体而来的。你光着膀子纳凉,就不许我瞅两眼?
发表于 2012-2-3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帖子说鱼露,是你自己把Y染色体给搬出来,我正是奔你的Y染色体而来的。你光着膀子纳凉,就不许我瞅两眼?
hercules 发表于 2012-2-3 13:14


别人把论文写出来了,我就不能转帖吗?难道讨论问题要无中生有?

你说大学报不可信是你自己的事情,反正你只是说大学报不可信,并没有分析我转帖的文章不可信的哪里?讨论问题看道理,而不是牌照。你连人家的论文都没分析一个“不可信”就开始了自己的可信生涯,难道有理无理就是得信你才有理?

我再重申一次:我只是指正潮汕人没吃鱼露的习惯而已,一切以“潮汕人吃鱼露而导致食道癌高发”的言论都是空中楼阁。至于我引用论文,你觉得该论文不可信你可以分析不可信在哪里,而不是拿人家的刊登纸质说事。

而且,我什么时候搬自己的Y染色体出来,倒是你把自己的Y染色体挂着,生怕人家不知道你是大多数的一份子一样。人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大多数”;文章可信与否要靠道理分析,而不是印制的纸质。
发表于 2012-2-4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确信我没分析过?我说什么的,你要说男性不育,我将就着信了;第二,他文章所提的中原林州人改水以后发病率降低一半。这个足以反证。你真带眼睛了,还是理解力有限,简单中文都看不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人类生物学在线 ( 苏ICP备16053048号 )

GMT+8, 2020-9-19 14:44 , Processed in 0.15154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