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2007年和2013年的排序有差别,应该是因为2007年版本是中国公安部公布的大陆户籍人口,而2013年的版本包括了港澳台的抽样数据。袁义达对上在《中国三百大姓》的版本也有包括港澳台的抽样数据,但中国大陆的数据也 ...
yanhuangzisun 发表于 2013-4-24 22:49
对,很有道理,原先没细看这点,多谢指出,已修改。
本帖最后由 巴巴罗萨 于 2013-4-27 10:47 编辑

宋朝百家姓排名

王7.61%   李7.19  张6.24  赵5.64    刘4.67
  
陈3.87   吴2.26  杨2.70  黄1.56  朱1.43
  
孙郭胡吕高宋徐程林郑  

范何韩曹马许田冯杜周

曾汪苏董方蔡梁石谢贾

薛彭崔唐潘邓任史钱侯

魏罗叶沈孟姚傅丁章萧

蒋卢陆袁江晁谭邵欧阳

孔俞尹廖阎洪夏雷葛文

柳陶毛丘龚康蒲邢郝庞

安裴施游金邹汤虞严钟
本帖最后由 巴巴罗萨 于 2013-4-27 10:26 编辑

元朝百家姓

6.11  5.65  李4.93   4.77 4.57
3.13  2.82  2.53   2.11 1.82

徐朱郑胡高郭林程马释
汪罗孙邓曾萧何方唐谢
冯吕许韩董叶宋夏余曹
范潘田姚金袁蔡戴史孔
薛杜倪熊文彭蒋梁俞沈
傅丁谭段耶律苏汤卢顾易
毛洪魏陆侯廖贾孟虞严
姜钱雷江完颜丘黎于邵葛
章龚颜邹崔石秦游欧阳郝
明朝百家姓
王6.69  张5.96  李5.50  陈4.54  刘4.35
杨2.55  吴2.48  黄2.33  周2.30  徐2.07
朱赵胡孙郑何郭沈高林
谢马叶罗冯许萧汪韩曹
潘吕姚程余袁宋钱陆卢
唐彭蒋曾邓蔡顾魏方傅
金范梁夏董章俞丁江杜
邹钟苏严戴崔田毛石任
龚陶邵薛丘熊侯谭姜贾
施秦史廖于孔尹黎孟段
汤白詹聂易洪盛倪康文
明朝百家姓
王6.69  张5.96  李5.50  陈4.54  刘4.35
杨2.55  吴2.48  黄2.33  周2.30  徐2.07
朱赵胡孙郑何郭沈高林
谢马叶罗冯许萧汪韩曹
潘吕姚程余袁宋钱陆卢
唐彭蒋曾邓蔡顾魏方傅
金范梁夏董章俞丁江杜 ...
巴巴罗萨 发表于 2013-4-27 10:40
是袁义达的数据?这些都是基于当时史籍里单独列传者、科举中魁/及第者等等的姓名汇总出来的,地方志记载的姓氏户数只有很小一部分而且很不全,实际上袁的这些宋元明姓氏排名几乎就是当时的名人姓氏排名,相当于全国几十万人的小型抽样,跟真实情况恐怕还有很大差距的。
彭.jpg
2013-5-24 19:15


曾.jpg
2013-5-24 19:15


萧.jpg
2013-5-24 19:15


田.jpg
2013-5-24 19:15


董.jpg
2013-5-24 19:15


袁.jpg
2013-5-24 19:15


潘.jpg
2013-5-24 19:15


于.jpg
2013-5-24 19:15


蒋.jpg
2013-5-24 19:15


蔡.jpg
2013-5-24 19:15
余.jpg
2013-5-24 19:22


杜.jpg
2013-5-24 19:22


叶.jpg
2013-5-24 19:22


程.jpg
2013-5-24 19:22


苏.jpg
2013-5-24 19:22


魏.jpg
2013-5-24 19:22


吕.jpg
2013-5-24 19:22


丁.jpg
2013-5-24 19:22


任.jpg
2013-5-24 19:22


沈.jpg
2013-5-24 19:22
华北东北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所以赵,高,郭,田,董,于,杜,任,这些都下降
Y: P201+, M134-, M7-, P164-, M159-
mt: Z4a
出生: 吉林
此处‘萧’、‘肖’不分吧?
蒋姓湖南人以前认识一个,眼睛是黄褐色的,谁知道这眼色怎么解读么?
华北东北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所以赵,高,郭,田,董,于,杜,任,这些都下降
wellnice 发表于 2013-5-24 19:29
解释不力,是我的失误。yanhuangzisun在43#已经指出了。是因新的版本加入了香港和台湾的数据,而你说的这些姓氏在港台(除郭姓)和华南都不占优势,所以排名才下去了,吴、林、蔡这些在港台人口众多的姓氏排名都上来了。而不是因为华南的生育率超过华北。不现实。
解释不力,是我的失误。yanhuangzisun在43#已经指出了。是因新的版本加入了香港和台湾的数据,而你说的这些姓氏在港台(除郭姓)和华南都不占优势,所以排名才下去了,吴、林、蔡这些在港台人口众多的姓氏排名都上 ...
雄镇散人 发表于 2013-5-24 19:35
恩对,失误。如果是计划生育前数据&计划生育后数据对比才能说明这个,比如1980年数据&2010年数据对比。
但是北方姓氏比例下降的确有计划生育影响因素在里面,比如辽宁省社保未来破产的问题,因为辽宁一胎比例全国最高
Y: P201+, M134-, M7-, P164-, M159-
mt: Z4a
出生: 吉林
恩对,失误。如果是计划生育前数据&计划生育后数据对比才能说明这个,比如1980年数据&2010年数据对比。
但是北方姓氏比例下降的确有计划生育影响因素在里面,比如辽宁省社保未来破产的问题,因为辽宁一胎比例全 ...
wellnice 发表于 2013-5-24 22:22
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是西高东低,经度差异大于纬度差异
好像与袁义达另本书的图不同
风虎云龙 发表于 2012-2-23 18:08
有两种图:这个是“在人群中的分布频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几”,还有一个是“分布密度,每平方公里多少人”,两种图看起来差别很大。
有两种图:这个是“在人群中的分布频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几”,还有一个是“分布密度,每平方公里多少人”,两种图看起来差别很大。
高阳世胄 发表于 2014-9-28 22:36
两种图是有差别,然而即使同一幅指标图,在袁的不同版本下也有较大差别,特别是对部分人口基数较小误差很大的姓,在几个不同版次中都有较大的更正。不止是1984兄贴过的《四百大姓》中的付/傅姓分布图
中国这20几个人口超1%的姓氏中,分布区域有相对局限性(存在大面积深蓝色区域)的只有北方的马、高二姓,以及南方的林、罗、何三姓。

《大姓区域分布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吕利丹 段成荣
雄镇散人 发表于 2012-2-27 16:25
本帖用的是前一版本:
http://www.nciic.com.cn/framewor ... ph-lidenkagipgp.jsp

有人提出用另一版本:
http://www.nciic.org.cn/framewor ... ph-lidenkagipgp.jsp

由于有位whhejm兄对本人在《南方漢族132人17Y-STR數據》4#中的言论有异议,提出了后一版本的修正方案,请问两者中的图到底有什么区别,whhejm老兄但说无妨。错的可以当面指出,本人虽严谨但素来喜欢直来直去。有错必改

另外,袁义达在《四百大姓》中在很多常见姓的分布频度图相对于此帖的《三百大姓》是有很多较大幅度的修正的,稍后我可以把他在《四百大姓》中修正后的一些图重新发上来。事实上他在很多姓氏的分布图细部上依然存在大量问题:光是本坛上198401贴的付姓/傅姓分布图与《三百大姓》版中图相比,就已改得面目全非;不过可以具体问题具体探讨
感谢198401兄,现对楼顶的图片进行更新,用的是袁的《四百大姓》中修正后的数据

看看,6张图应该没问题,中国1000万以上人口的姓氏。注意各图中的比例标尺,每个姓的标尺是不同的,例如陈姓被标为浅蓝色的地区,其绝对人口数依然是被标为深红色的郝姓的好几倍

小图看不清楚,可单击每张图片看大图:

1.png
2015-4-16 12:46


2.png
2015-4-16 12:46


3.png
2015-4-16 12:46


4.png
2015-4-16 12:46


5.png
2015-4-16 12:46


6.png
2015-4-16 12:46
其实袁的图也有缺陷,一些地理集中系数过高的姓,在《四百大姓》中其低频区全都被划成了清一色的深蓝色(比如南方的高、马和北方的林、梁等),这使得很难区分这些深蓝色低频区内部的相对频度高低关系。而暖色调的相对高频区其实也是不精确的,但由于对比度限制,没法区分出同一暖色区内部的高低频地理变化趋势,其实区别仍然十分明显。很多中国人口大姓,其频度变化都不是地理单调变化的,但袁图由于比例尺长度限制,没法体现这种人口大姓所需要的更复杂的细部图,以区分各个地理模块间的单个姓氏人口比例频度“假连续、真跳跃”的地理变化现状。还有袁的很多图在市、县级上的精度那是远远不够的,只能反映一个大的整体趋势、整体结构
《贵州通志。土民志》有载:蜀中之杨,皆古氐羌之后裔,今播州之杨、诚州之杨皆其裔也。如西汉之杨雄,杨厚,晋之杨茂,皆氐也。书中又列举了川南黔北的一些姓氏,如酉阳之冉,亦氐类。
如果记载的较可信的话,古代氐杨王室血统极有可能是O3a1*类型。
潘基文原来是姚氏的
返回列表
baidu
互联网 www.ranha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