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我新来的,我说一下;大家现在都没有意识到榆林往西直到贺兰山,鄂尔多斯以南现在的半沙漠区,就是山海经里所指的西海吗?我以为,西海边沿区域包含河套区域的新石器遗址考古必将揭开黄帝部族、周王姬族、青铜、指南车、中亚、西亚文明东传的谜题。
鄂尔多斯海(黄河中游人)干旱,导致炎黄东迁,与东夷、三苗争夺黄河下游;新黄河下游人(原黄河中游人)O3、Q-M120、N、C南支(炎黄蚩尤大战之后,屯垦移民:其中黄帝孙子颛顼就是领导混合新东夷人的首领,举个例子就是:老版的拓跋鲜卑内迁)是从太行山一路迁移而来的小麦、青铜人群,而老黄河下游人(原东夷人)O1、O2、Q-M120、N、C南支(炎黄蚩尤大战之前)则是原地的稻作、粟作人群,而之后中原的夏人、商人、周人则与颛顼领导下的混合华夏人密切相关

标题

伯昌 号衰,秉鞭作牧.伯在前,又称西伯昌,西在前伯在后。
“黄帝”应该是和“西伯”类似,后面再加上名字“黄帝 轩辕”这样。
9985916 发表于 2015-9-22 18:25
但上古早期没有以颜色表方位的做法。最早的大概就是白狄赤狄。
O3a3c* (M134+, M117-)
11# welson ”黄帝“开始应该作为”天有五帝“中的”上帝“之一,秦汉时”黄帝“仍然是作为”上帝“祭祀的,我觉得“黄帝”作为帝王或者说是作为一个人的名字是后起的,“黄帝”开始应该是“上帝”或“皇天上帝”的分化。“皇天上帝”也经常被称为“皇帝”的。
本帖最后由 三群孤雁 于 2015-9-24 09:36 编辑

11# welson “黄帝”和“帝尧”,“帝舜”这些词性质和使用情况并不一样,“帝尧”,“帝舜”是一个人的私名,指的是特定的一个人,后人不会自称为“帝尧”,“帝舜”。
但“黄帝”,“赤帝”等名词不一样,他更像是“将军”,“丞相”之类的名号,至少秦汉人的观念是如此。在秦汉人的观念中,“黄帝”并不一定是指轩辕氏那个“黄帝”,而是所有以土德王的帝王都可以称为“黄帝”,所以王莽也自称“黄帝”。所有以火德王的都可以称为“赤帝”,所以刘邦刘秀都是“赤帝”。“黄帝”,“赤帝”,“炎帝”等确实是像“秦伯”,“晋侯”,”西伯“等名号,在汉代的纬书中,“黄帝”,“炎帝”都是传承了几百几千年的王朝,神农只是炎帝王朝的开创者,后面还有很多世炎帝,最后一任炎帝好像叫帝榆罔。宋代的《路史》对这些玩意整理得比较系统,按路史的说法,帝榆罔能力不行,在位时天下混乱,蚩尤趁机赶走了榆罔,自立为“炎帝”,榆罔只好投奔轩辕氏,最后轩辕氏擒杀蚩尤,诸侯皆服,以土德王,号为“黄帝”。


另外汉代的“五帝”也很复杂,有作为天帝的“五帝”和作为圣王的“五帝”,按郑玄的说法,“黄帝”,“赤帝”等本都是天上的天帝的名号(郑玄有六天说,五天帝之上还有一个“昊天上帝”),而轩辕,神农,伏羲,少昊,颛顼等人是因为得五行之运,又有圣德,所以死后配享五帝,所以也有“黄帝”,“赤帝”等称号,在“五帝”之下,还有祝融等五行之佐,五行之佐似乎也有作为天神的五行之佐和死后陪享五行的圣人之分。
本帖最后由 三群孤雁 于 2015-9-24 10:00 编辑

23# hercules 历史上最早把“上帝”分成“白帝”,"黄帝“等来祭祀的好像是秦人?作为上帝的”黄帝“和作为古圣王的”黄帝“是什么关系一直想不清楚,这两者到底谁先出现?

汉代时这两者仍然是并存的,“黄帝”一方面作为“天帝”之一接受郊祭,一方面又作为一个古代的圣明君主(“天子”)在世间流传。郑玄的解释是,“黄帝”,“赤帝”等本都是天上的天帝的名号(郑玄有六天说,五天帝之上还有一个“昊天上帝”),而轩辕,神农,伏羲,少昊,颛顼等人是因为得五行之运,又有圣德,所以死后配享五帝,所以也有“黄帝”,“赤帝”等称号。汉人这种解释可靠吗?
明初郊祭改革,郊祭不再祭祀“五天帝”,而只祭祀“昊天上帝”,“黄帝”作为天帝的身份被剥夺了,黄帝只剩下古代圣王一个身份了,彻底人化了。
鄂尔多斯海(黄河中游人)干旱,导致炎黄东迁,与东夷、三苗争夺黄河下游;新黄河下游人(原黄河中游人)O3、Q-M120、N、C南支(炎黄蚩尤大战之后,屯垦移民:其中黄帝孙子颛顼就是领导混合新东夷人的首领,举个例子就是 ...
hxr7353 发表于 2015-9-23 11:55
哪个考古文化以小麦为主?

以小麦现在占主流推测古代也占主流是十分错误的,小麦独大是宋代以后的事,唐代以前小麦甚至都不是主食,“关中俗不好种麦”、“麦饭豆羹皆野人农夫之食耳”,也非面食,而是类似大米、小米一样煮成饭团食用,直到唐初徐敬业起兵反武后时,其军师魏思温还称“山东豪杰以武氏专制,愤惋不平,闻公举事,皆自蒸麦饭为粮,伸锄为兵,以俟南军之至”,苏轼也有“破甑蒸山麦,长歌唱竹枝”诗句,小麦占据主流是唐宋以来大规模推广面食的结果,而面食的推广又有赖于面粉加工业的发展
1

评分次数

  • Vietschlinger

“帝”会否是“狄”?

白狄、白帝?赤狄、赤帝?黄狄、黄帝?
1

评分次数

  • Vietschlinger

版权声明:我发表的文章是我潜心研究并参考国内外文献后所写,我拥有全部版权。读者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出处、原作者——哈萨克族网友“乃曼”,并且不得在转载时夹杂谩骂、攻击性言语,否则一经发现勒令删除并追究法律责任!任何情况下,如果我要求转载方删除转载内容,则转载方必须删除,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古文献从没有记载“黄帝”是部落名,没有记载就是不可确认。

少些聪明,黄帝就是一个自然人。
上古漢語中, 帝與狄不能通假,
狄應解作遠, 與帝不一樣
甲骨文里有黄帝?金文里有黄帝?
傻逼太多,懒得理会。

标题

本帖最后由 zh0000 于 2015-10-3 20:53 编辑

帝这个字本意是天神,也就是老天爷,按汉语s音尾转化为第四声,一般认为帝这个词和梵语帝释,还有宙斯zeus(来源于deus)同源,都是天神。
也就是说中国最重要的神是和印欧的同源。这个帝我个人怀疑是殷人的,周人是同体系还是继承商的就不知道了
戎狄是什么语族还是个谜。
乃曼 发表于 2015-9-22 20:56
石虎说释迦摩尼是“戎神”,是本族之神,因此石虎信了佛教
石峁的出现真特么让人疯了。
自认为非常重视历史记录的中国人竟然像傻子一样对4000年前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太丢人了。
石峁的出现真特么让人疯了。
自认为非常重视历史记录的中国人竟然像傻子一样对4000年前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太丢人了。
qg46a 发表于 2015-11-18 15:22
那你从世界范围内,说一个,如果不是近现代考古成果
对四千年以前的事情有稍微靠谱点的记载的?圣经这种怪力乱神的当然不算!
本帖最后由 Ping1000 于 2015-11-18 16:55 编辑

埃及、两河文明彻底中断了,没有近现代埃及学,纸草上古王国中王国那些事估计全埋在地下彻底烂掉
天竺?那地方从古至今有历史这个学科嘛?!
整个西方,有比较准确的纪年,要从希波战争前不久开始,靠谱的记录,也就是到梭伦之前不久,往前推到公元前8世纪,基本都是传说了,连之前不久爱奥尼亚人建城的过程,都是子虚乌有的神话千万别说啥荷马史诗
罗马王政早期,基本还是个传说
不算甲骨文(实际上验证了太史公至少商中晚期的记载还是比较准确的),天朝至少从武王伐纣那个时代起,就非常客观详尽了,比整个西方领先了少说500年
也不知道还能怎么个丢人法?要是按这标准,世界其他地方的都该悬梁自尽啦!
如果没有特别的注明,“子”是指孔子;“河”指黄河‘;“江”指长江。

按中国古文的习惯,如果某个意义大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独占某个普遍的称谓,如孔子黄河长江等。“黄帝”就是独占“帝”的称谓,如孔子独占“子”的称谓一样。其他的“帝舜”“帝尧”才需要特别注明,如孟子荀子一般。

黄帝就是一个自然人,文献就这么记载,不能因为我们现在的人聪明而“逻辑”一个“意思”来套用。

也许甲骨文金文等没有“黄帝”这个词,但是,甲骨文金文同样没有说黄帝是一个部落什么的。古代的文献怎么记载我们就该怎么相信。
文献记载好多皇帝都是人兽交的后代呢
傻逼太多,懒得理会。
如果没有特别的注明,“子”是指孔子;“河”指黄河‘;“江”指长江。

按中国古文的习惯,如果某个意义大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独占某个普遍的称谓,如孔子黄河长江等。“黄帝”就是独占“帝”的称谓,如孔子独占“子 ...
青衣侠 发表于 2015-11-19 22:16
啥时候帝专指黄帝了?另外注意基本常识,河本是黄河的名字,江就是江水的名字。
O3a3c* (M134+, M117-)
啥时候帝专指黄帝了?另外注意基本常识,河本是黄河的名字,江就是江水的名字。
hercules 发表于 2015-11-20 17:35
我发现你说话总是九不搭八。

黄河与黄帝的称谓词语构成上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古汉语有这样的称谓习惯。
返回列表
baidu
互联网 www.ranha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