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对比结果】6种可能的成吉思汗Y染色体类型在鄂尔多斯和科尔沁STR分布(添加阜新等)

本帖最后由 隔壁老王 于 2017-1-15 02:07 编辑

六个目前有论文数据支撑的结果

达延汗:谱系:成吉思汗铁木真→四子拖雷→次子薛禅汗忽必烈→→→达延汗→中国内蒙古和外蒙古的后裔,这个谱系最准确,2012年实测了7个不同达延汗的支系后裔得到该准确结果,涵盖了内蒙古和外蒙古在清代有世袭爵位的后裔,理论上该STR的100%准确属于达延汗。
Tore:哈萨克的Tore部落,成吉思汗后裔组成,谱系:成吉思汗铁木真→长子术赤→图铁木耳。
昔班汗:谱系:成吉思汗铁木真→长子术赤→昔班汗→→乌兹别克汗,后来灭掉了铁木耳汗国,目前在乌兹别克人中有存在
哈萨尔:成吉思汗的弟弟,份子部众为科尔沁,谱系也速该→次子哈萨尔→→科尔沁诸王
别勒古台:成吉思汗的弟弟,谱系也速该→(从妻)子别勒古台,《史集》说他有百妻百子,活了89岁,死时子孙800多人,如果谱系准确,应该有很多后裔才对。
元代王族古墓:2012年实测的元代古墓,发现一个R1a和2个R1b,原文作者认为与成吉思汗有关,但个人觉得更可能是姻亲部落,比如乞列吉思

两个对比数据
爱新觉罗:属于C2北支,通过实测爱新觉罗真实后裔,2014年复旦论文确认为M401,薛雅丽的论文曾经根据人群中分布认为属于M48,说有160万后代,网上现在还有很多这批错误的文字转来转去,但错误实在太离谱了,满族中这个STR匹配的数量才2%,外蒙古人则有20%,这位阿姨连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吗?
星簇(克烈人、莫卧儿人):2003年曾经被认为属于成吉思汗,国内媒体更是报道说有亚洲有8%的人是成吉思汗后裔,1600万后裔,2012年,这个数据被打脸,76.5%的克烈人属于这个支系,还有哈撒扎人,莫卧儿人高比例,现在被认为属于一个古代突厥常见的类型,不是蒙古的。
2

评分次数

本帖最后由 隔壁老王 于 2017-1-12 14:18 编辑

六个家族的SNP和STR
STR.jpg
数据的论文来源
数据来源.jpg
本帖最后由 隔壁老王 于 2017-1-12 15:13 编辑

在258个鄂尔多斯人中的分布
Ordos 分布.jpg
本帖最后由 隔壁老王 于 2017-1-12 15:13 编辑

在298个科尔沁人中的分布
Horqin 分布.jpg
本帖最后由 Ryan 于 2017-1-12 05:42 编辑

结论
成吉思汗直系后裔最大的可能性
1、达延汗(中国内蒙古、外蒙古)
2、昔班汗(乌兹别克)
达延汗:最可能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鄂尔多斯和科尔沁人中都有大量后裔)
Tore:是成吉思汗直系后裔的可能性较小,但不能排除,因为科尔沁人和鄂尔多斯人中都有一定占比,当然在逻辑上可能是术赤如果和成吉思汗Y不一致也有可能(术赤来自蔑儿乞?)
昔班汗:是成吉思汗后裔的可能性仅次于达延汗后裔(科尔沁人中后裔有一些,但数量不够多),从昔班汗的数据看,如果昔班汗准确,则术赤应该是成吉思汗后代而非蔑儿乞人后裔
哈萨尔:科尔沁特有,和成吉思汗同一染色体的可能性不大,当然逻辑上除非是哈萨尔和成吉思汗Y染色体不一样(成吉思汗来自其母亲前夫?),还有一种可能性更大,就是后来嫩江科尔沁的王族来自更南方的地方而非蒙古地区。
别勒古台:是也速该的可能性比较小
元代王族古墓:不是黄金家族的墓葬,应该是乞列吉思驸马的贵族墓,今天吉尔吉斯(柯尔克孜)中R1a1a仍然超过50%的比例。

两个对比数据
爱新觉罗:在鄂尔多斯人中一个后裔都没有,在科尔沁人中有1个疑似后裔,估计属于陪嫁的随从人员后裔
星簇(克烈人、莫卧儿人):著名的Star-Cluster,2003年被认为属于成吉思汗家族,但2012年已经被证明属于克烈人,76.5%的克烈人属于这个染色体,另外,印度莫卧儿后裔也被证明属于该簇,看来王罕家族在造人上比成吉思汗厉害多了,但这个簇在鄂尔多斯和科尔沁都没有后裔,蒙古本土的王罕家族应该是被灭了。2003年Zerjal认为成吉思汗在亚洲有8%共计1600万后裔的这个STAR簇(被国内媒体搞了个大新闻),显然是错的太离谱了。与之相提并论的还有薛雅丽那个认为爱新觉罗觉昌安属于C2b1a2-M48(她原文中认为爱新觉罗后裔在满族中占2%左右,外蒙古和鄂伦春中20%是爱新觉罗后裔,深刻怀疑其逻辑)
本帖最后由 豢龙氏 于 2017-1-12 00:55 编辑
结论
成吉思汗直系后裔最大的可能性
1、达延汗(中国内蒙古、外蒙古)
2、昔班汗(乌兹别克)
达延汗:最可能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鄂尔多斯和科尔沁人中都有大量后裔)
Tore:是成吉思汗直系后裔的可能性较小 ...
隔壁老王 发表于 2017-1-11 23:07
不知道星簇何时被证明属于克烈了,有大量尼伦蒙古的后裔检测为星簇所属的F4002,包括别里古台的后裔。莫卧儿的父系先祖为巴鲁剌思氏,同样也是出自尼伦蒙古,而与克烈没什么关系。目前星簇依然是黄金家族最可能的类型。
后裔检测出F4002(星簇)的尼伦蒙古支系.png
C-M130交流群:542136235
本帖最后由 隔壁老王 于 2017-1-12 02:03 编辑
不知道星簇何时被证明属于克烈了,有大量尼伦蒙古的后裔检测为星簇所属的F4002,包括别里古台的后裔。莫卧儿的父系先祖为巴鲁剌思氏,同样也是出自尼伦蒙古,而与克烈没什么关系。目前星簇依然是黄金家族最可能的类型 ...
豢龙氏 发表于 2017-1-12 00:48
星簇属于黄金家族,这个结论显然很多有问题
1、恰恰成吉思汗后裔中没有星簇,尤其是有明确官方谱系的后裔中,达延汗后裔可是有清朝官方明确爵位的,其他支系中,后人攀附的就不知道要有多少了
2、从逻辑上说,当一个类型在人群中比例很高时,每个姓氏都会测到该类型,别勒古台后裔测过的很多,个别人出现星簇正常,如果测了10个人,每个人都不同,仅仅其中一个属于星簇,就认定这个支系属于星簇,太武断了,达延汗一文中,别勒古台后裔也有R1a1a。同样的逻辑,蒙古人种M48比例很高,你图中这些支系中,每个支系中都可以找到一个M48也非常容易,难道黄金家族就属于M48了?同样的逻辑,汉族M117比例很高,你按照姬周姓氏画个图,每个姓氏里都肯定会测到很多M117,难道就能推断出周王属于M117了?
3、铁木耳属于巴鲁拉思氏基本属于铁木耳政治需要的攀附,他是林中百姓中不知名异密的后裔的肯定性最大。
4、多个克烈部落同时为星簇,2012年Abilev的文里说的很明确了,克烈难道多个部落都同时被蒙古置换了?
5、我曾经在内蒙古大学听过一个讲座,里面有个内容记忆犹新:有清一代,蒙古平民受满汉影响开始修家谱,各旗王公都严格限制民间没有明确依据的不得将家谱编到成吉思汗后裔中去,但不限制将家族修到成吉思汗以前的几代,所以很多蒙古的家谱接到了勃端察尔或者海都的很多,都是清代以后假的不可全信。唯一的例外是喀喇沁和土默特左翼的王爷,他们限制民间不得将家谱修到济拉玛(这几个旗的王公是者勒蔑的后裔),但不限制家谱修到成吉思汗或者海都、合不勒等,所以喀喇沁土默特等地大量姓云、齐、包的特别多,都是清代修谱的,是喀喇沁等王公不限制造成的,不是真的后裔,如果测了Y的SNP和STR,会发现这些人的Y五花八门,本论坛著名云某人也是来自这个地区,应该也是这个问题造成的,这些非成吉思汗的谱系根本不可信。

综上的观点,还是清代有官方修家谱的最可信,那些非成吉思汗后裔的尼伦蒙古,大部分是清代修的家谱,价值不大,这样看来,还是达延汗后代的最可信,因为他们的家谱是官方修的,而且伴随有爵位。
星簇属于黄金家族,这个结论显然很多有问题
1、恰恰成吉思汗后裔中没有星簇,尤其是有明确官方谱系的后裔中,达延汗后裔可是有清朝官方明确爵位的,其他支系中,后人攀附的就不知道要有多少了
2、从逻辑上说,当 ...
隔壁老王 发表于 2017-1-12 01:59
这批数据中有大量来自中亚和俄罗斯部落的样本,不存在你所说清代修谱的影响。
C-M130交流群:542136235
楼主总结得不错,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要确认成吉思汗的父系,只有考古发掘了,但由于蒙古人的奇特丧葬习俗,估计很难发现。
楼主说的有一定道理。现在检测的成吉思汗后裔偏偏没有C3星簇,那么所谓尼伦蒙古的血统纯正性就有问题了。史料中也记载铁木真远祖吸纳了很多游荡族群,要确定成吉思汗父系很困难。
楼主说的有一定道理。现在检测的成吉思汗后裔偏偏没有C3星簇,那么所谓尼伦蒙古的血统纯正性就有问题了。史料中也记载铁木真远祖吸纳了很多游荡族群,要确定成吉思汗父系很困难。
科尔沁人没有星簇?有点不可思议。
O3a3c* (M134+, M117-)
LZ你的星簇的STR怎么找的?下面这个才是星簇:

DYS19        16
DYS389I        13
DYS389b        16
DYS390        25
DYS391        10
DYS392        11
DYS393        13
DYS437        14
DYS438        10
DYS439        10
DYS448        22
DYS456        15
DYS458        18
DYS635        21
H4        11
DYS385a        12
DYS385b        13
:-)
科尔沁有多少比例的星簇,请参考兰海版主的匹配(10楼)

http://www.ranhaer.org/viewthrea ... =%BF%C6%B6%FB%C7%DF
:-)
本帖最后由 bugz 于 2017-1-12 13:28 编辑

鄂尔多斯篮板的匹配结果(11楼),星簇6.2%:

http://www.ranhaer.org/viewthrea ... 5%B6%FB%B6%E0%CB%B9
:-)
LZ你的星簇的STR怎么找的?下面这个才是星簇:

DYS19        16
DYS389I        13
DYS389b        16
DYS390        25
DYS391        10
DYS392        11
DYS393        13
DYS437        14
DYS438        10
DYS439        10
DYS448        22
DYS456        15
DYS458        18
DYS635        21 ...
bugz 发表于 2017-1-12 12:45
我直接粘贴的来自于Kerlen Batbayar:《The Genetic Origin of the Turko-Mongols and review of the genetic legacy of the Mongols》(2012年),你可以看下这篇文章,我的数字是和这篇文章完全一致的。

我对比了下,你说的这个应该是来自于Abilev S:《The Y-chromosome C3* Star-Cluster Attributed to genghis khan's Decendants is present at high Frequency in the Kerey Clan from Kazakhstan》(2012年)。

从DYS437=8看,Kerlen Batbayar的star-cluster数字有误,DYS437=8几乎不可能,所以你说的俄国Abilev那个应该更准确,我更新一下。
13# hercules
星簇数据有点错误,已经改好了
想起来了,你之前那个星簇数据最初源自zerjal

poly说过“Zerjal的STR和別人校正的不一樣,從他的數值,389i要+3,437要+6纔是大家通用的STR長度”
:-)
想起来了,你之前那个星簇数据最初源自zerjal

poly说过“Zerjal的STR和別人校正的不一樣,從他的數值,389i要+3,437要+6纔是大家通用的STR長度”
bugz 发表于 2017-1-12 14:30
大写的服啊,两组数据的差异,果然DYS437加了6,从8到14。
Kerlen Batbayar在2012年的文里也说了引自zerjal。
返回列表
baidu
互联网 www.ranhaer.org